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我院举办“智慧侦查”校局(企)合作暨实战教官座谈会

日期: 2022-05-23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5月19日,为推进“智慧侦查”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我院邀请了实战教官和合作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谋”智慧侦查”发展问题。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秦立春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侦查系主任赵幼鸣、侦查系党总支书记黄亦飞、学院创重办副主任孟玉珍、教务处副处长申剑锋、侦查系等创重相关系部的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会议。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刘俊秀、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彭念波、黎托戒毒所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唯克、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德胜、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杨子谦、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高级工程师韩景志、衡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副局长罗国理、湖南安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良勇出席会议。座谈会由侦查系副主任蒋剑云主持。

wpsE5.tmp.png 

秦立春副书记代表湖南警察学院党委对实战教官及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学院的发展不能脱离实践,希望实战教官、合作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与学院一起培养符合实际需求的侦查后备人才,并希望系部教师与实战教官、合作企业加强交流,为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和申报建设硕士点贡献智慧和力量。

wpsE6.tmp.png 

赵幼鸣主任就“智慧侦查”做了主旨发言。他首先对秦书记、实战教官和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力量和获得荣誉等方面介绍了侦查系的情况,特别是着重介绍了侦查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情况。接着,他介绍了当前侦查系按照学院党委安排部署,建设“智慧侦查”的现状,他阐述了“智慧侦查”理念,根据高科技智能处理、深度互联、精准高效性、集成共享性等“智慧侦查”的特征,凝练了“智慧侦查”引领性、开创性、开拓性、共享性和实战性的内涵,并从修订侦查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改革、实验实训场地建设、聘请实战教官、开展“智慧侦查”科研和系企合作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智慧侦查”建设。对于“智慧侦查”建设设想,他指出应当重构“智慧侦查”课程体系,从知识的构建上向“智慧侦查”方向倾斜、重构“智慧侦查”人才培养模式,从理念的思维上向“智慧侦查”方向转变、推动“智慧侦查”综合改革、从方式方法的做法上向“智慧侦查”方向延伸、重构“智慧侦查”育人体系,从育人的思路上向“智慧侦查”方向靠拢、加强“智慧侦查”理论研究,从完善提升方面向“智慧侦查”方向前行,培育出一支在“智慧侦查”领域造诣较高的师资队伍,产生一批“智慧侦查”成果,探索一套符合实战要求的“智慧侦查”教学方法,形成一类比较科学的“智慧侦查”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实现侦查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

wpsE7.tmp.png 

各实战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智慧侦查”进行了研讨。杨子谦教导员强调了当前远程非接触式犯罪高发,情报工作相当重要性,应树立大数据理念,增加大数据情报相关课程,建立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提高服务侦查能力。彭念波副大队长指出当前传统犯罪网络化、网络犯罪普遍化,应当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侦查理念和交往能力。王德胜副支队长提出“智慧侦查”应当与传统侦查相结合,构建人员、物品和案件的数据模型,使数据活起来,并强调了数据安全问题。罗国理副局长提出应重视科技企业在大数据中的作用以及“智慧侦查”经验向理论转化的问题。苏唯克主任紧接着提出了应当发挥教师的智慧,产学研结合推进“智慧侦查”建设。韩景志工程师则就警犬技术融入“智慧侦查”提出了建议。刘俊秀同志结合自己学习经历,认为应当树立学生数据处理思维,掌握智慧侦查技能。最后,骆良勇总经理介绍了安骆科技有限公司和警企合作实验室相关情况,介绍了公司在“智慧侦查”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与我院开展“智慧侦查”合作的展望。

wpsF7.tmp.pngwpsF8.tmp.png 

wpsF9.tmp.pngwpsFA.tmp.png 

wpsFB.tmp.pngwpsFC.tmp.png 

wps10D.tmp.pngwps10E.tmp.png 

最后,赵幼鸣主任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座谈会体现了五个“有”,一是有情怀,实战教官、企业代表和侦查系以后就是一家人,共同促进“智慧侦查”发展。二是有思想,各实战教官、企业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想法,与“智慧侦查”实现了思想碰撞。三是有专业,研讨发言与侦查工作紧密结合,专业素养好。四是有经验,实战教官侦查工作经验丰富,在今后的合作中能够将经验传授给学生,促进学生成警成才。五是有深度,实战教官和企业代表理论素养好,可加速将实践转化为理论,推进“智慧侦查”进一步发展。

通过本次座谈会,我院与实战部门、相关企业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侦查系全体师生将以此为契机,和实战教官、相关企业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实现“智慧侦查”理论、学科融合和教学推广协调发展,合力打造“智慧侦查”品牌,为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贡献力量。

图片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