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五抓五促”强党建 砥砺奋进开新局

日期: 2022-01-12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学生工作处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发展高质量。


image.png

01抓责任,牵好“牛鼻子”,促履职担当

管党治党,关键在责任落实。学生工作处党总支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种好党建“责任田”,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计划,制定了《2021年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工作计划》、《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党日活动计划》等工作计划,做好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党建工作的规划与设计。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总支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执行组织决定,切实履行党建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制定《湖南警察学院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廉政建设制度》,利用政治学习、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全体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image.png

02抓实效,搭好“擂台子”,促工作提升

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实效融合发展理念,下好党建和业务“一盘棋”,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学生工作处党总支通过打造“党建+平台”,突出学管特色,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全局、聚力协同发展”新格局。一是通过“党建+思政”,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信仰坚定的警院学子”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常态化,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情教育、忠诚警魂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二是推动“党建+竞赛”,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四史”学习并获得全国前三;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中,我校荣获团队二等奖。三是开展“党建+网络”,加大“易班”建设力度,开创网络党建新局面,举行了易班优课“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党史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参与度高的网络互动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四是助力“党建+防疫救灾”,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组织1000余名实习学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警院学子的责任担当。


image.png

03抓支部,立好“台柱子”,促制度落实

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下设学工处教工党支部、团委党支部,抓实基层支部,根本在于落实基本制度。“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始终坚持在“三会一课”中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一是强化党课的政治性、体现庄重感,领导带头讲、党员人人讲,党课走出课堂,开展微党课、移动的党课。二是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使每个支部都“严”起来、每个党员都“严”起来,实现“全面”的“严”,不断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三是创新党日活动形式,既有参观学习,又有劳动实践,还有志愿服务,党日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有效解决了以往党日活动党员不愿来、不想来的问题,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image.png

04抓学习,树好“硬杠子”,促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篇大文章、一项基础工程,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突出学管特色,大兴学习调查之风,推动学管工作持续发展。一是以文促学,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通过开展读书活动、理论调研、文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高度的学习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以讲促学,搭建务实的学习载体,通过论坛讲与小组讲相结合,自己讲与专家讲相结合,积极搭建平台、探索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三是以考促学,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把学习“软要求”变为“硬任务”,坚持考、督、评,实现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四是以用促学,注重学习的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以工作需求引导学习方向,以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效果,实现了学习与工作的双向强化。


image.png

05抓创新,走好“新路子”,促任务推进

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与学院“创重申硕”事业发展同向同心,与学生成长同频共振,学生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改进中加强,在实干中提升,写下了“奋进之笔”。一是以“协同育人”为抓手,构建多部门参与的育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程;二是以“智慧学工”为抓手,积极推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建设,推进学管信息化改革;三是以“勤工助学”为抓手,构建发展型资助模式,强化精准资助,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四是以“实习实践”为抓手,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警服务社会,努力为公安机关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专门人才;五是以“学管考核”为抓手,修订学管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考评办法,发挥制度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营造干事创业、追求卓越和奋发进取的氛围。


image.pn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生工作处党总支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用最直观的方式实现思想理念之变、实际效果之变,努力为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和申报硕士学位点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