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交通管理系党总支:党建引领建一流,服务创新促发展

日期: 2022-01-07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2021交通管理系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推进全系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引领主责主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发展上谋篇布局,在队伍建设上多措并举,在人才培养上铸魂育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image.png  

一、“三抓”用心,谋篇布局建一流

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学院“申硕”、“创重”重点工作,绘制交管系建设与发展的新蓝图。一是抓谋划。形成了“12345”工作思路,制定了《交通管理系“创重”专业建设发展三年规划》、《交通管理系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三年规划方案》,绘制了路线图、时间轴、任务表。二是抓论证。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进行“把脉”和“问诊”。同时,组织全系前往实战部门、兄弟院校以及行业企业开展调研交流,充分落实“实战有所求,院校必有应”。三是抓特色。从“党建交管”、“创新交管”、“服务交管”、“书香交管”、“青春交管”五方面不断加强“新交管”特色建设。2021年,新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1门课程正在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评选,获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微党课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完成《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充分保证育人成效与课程质量双向提升。 

    image.png  

二、“三培”用力,多措并举强队伍

坚持“榜样引领、外引内培、以赛促教、以研强教、以老带新、实战锤炼、聘请教官”等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培养榜样,冯晓锋老师入选学院“身边的榜样”。二是培养梯队,加强专业负责人建设,新晋升教授、副教授各1名,新增省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派出访学1人,新引进1名博士,聘请实战教官7名。三是培养能力,全年参加各类教学比赛6人次,外出参会交流考察5批次20余人次,参加各类专业学习10人次,在各类课程比赛中获奖7人次,教师出版和立项专著各1本,申报和立项各类课题14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核心4篇,专利2项、软著1项。

  image.png

三、“三育”用情,铸魂育警提质量

坚持学生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忠诚育警,突出政治教育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以思想建设、红色教育、训练强警、新生教育、党日活动、学风建设等为内容的六聚焦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基层党建特色活动,将学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系统化、集中化,将忠诚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把爱党爱国情怀厚植在学警心中,引导学生扣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创新育警,聚焦“双创”活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新增国省级“大创”项目12个,在各类比赛中获奖11项,在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实现了学院的新突破。三是服务育警,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全面落实学业导师制度,推进学风建设,持续推进“知行工作室”实践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交通执勤和交通安全宣讲志愿服务,与长沙县交警大队等实战部门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完成交通管理实验室升级改造,向全校师生提供全天候的开放服务,推动了实战教学走深走实。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