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党建引领开新局,教学科研齐奋进——刑事科学技术系务实党建显成效

日期: 2021-12-31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年于我们伟大的党而言,是辉煌的一年,于学院而言,亦是卓越而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巡视,教工党支部作为系部教师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阵地,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刑技系教工党支部适应新的发展变化,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有力推动教学、科研两翼齐飞,再上新台阶。

陈树湘1.jpg

一、抓思想融业务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支部的五化建设看似是常规工作,但是有标准、有要求,如果不在内容上进行创新,不与具体业务工作相融合,则会出现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作为教学系部党支部,刑技系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双创工作高度融合,使得“以党建为引领”不再是一种形式。支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政治学习紧密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教师改造世界观、人生观的第一课堂把课堂教学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点平台把课程思政内容列为教案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要求老师每一堂课都有课程思政的切入点。

与马院联合党日活动.jpg

针对系里教师课程思政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支部开展了“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三位思政课老师从思政元素来源、思政元素应用方法、如何突出专业思政特色等方面进行专场辅导。通过与马院教师的指导,完成了《刑事科学技术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写,且每门必修课程都出台了完整的思政教学设计,使得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且有章可循。

二、注关怀暖人心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学习教育和谈心谈话,为每位教师做好职业规划,使大家有方向、有目标、有干劲。支委成员与老师、干部之间的谈心活动随时进行。老师工作有起色、有成绩,会及时给予鼓励,并在集体活动时与系里所有老师分享他们获得成绩的喜悦,弘扬正能量,让优秀的人变得更优秀,让表现一般的同志向优秀看齐,这一招在刑技系非常有用,老师会笑称给他们打鸡血;对看到个别老师情绪低落,会及时有针对性地与他们谈心,从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实质性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对工作中出现失误的老师,谈话时既指出问题又给予关心,并会时刻关注他们的改变,及时给予肯定。

柳直荀.jpg

现在的刑技系,教师整体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团结互助,面对新的挑战,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2021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新增校企合作基地4个,吴婷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黄娟娟获我校2021年度民警培训实战优秀专题比赛一等奖、陈瑶清获我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卜芃获我校课堂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教工支部党员共发表论文28篇,其中核心以上16篇,取得专利10项,立项省级课题6项,获批国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课程6门;主编出版教材3本、专著1本、工具书2

三、办实事解难题增强教师服务意识

通过学习教育,大大争取教师的服务意识。每位老师都是学业导师,而且将工作落到实处,老师们经常中午及节假日不休息,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只要学生邀请,教师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生的各项活动,如:学术讲座、演讲比赛、双创比赛、方言大赛等等。此外,针对刑技专业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中0获奖的痛点,刑技系与交管系总支举行了联合党日活动,向交管系老师们学习“双创”工作中成功的经验与好的做法;为提高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解决学生在双创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教工支部与学生大队党支部开展了以“创新创业”辅导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同时也使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学生更有专业归属感。今年,教师指导学生立项大创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15

与交管联合党日活动.jpg

除了服务学生,老师们还积极服务实战部门,参与办案数百起送教下基层十余场,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通过这些举措,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思维方式,“以党建为引领”不再是一种形式,而是党支部的主要工作方式。刑技系全体教师将继续抓细落实工作任务,团结协作,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谱写出学院更加动人的教育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