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围绕中心奋楫中流——学院图书馆抓牢“三线”打造第二思政课堂

日期: 2021-12-29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图书馆作为高校思政教育文化的主阵地,在文化育人工作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我院图书馆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宗旨,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夯实借阅业务的基础上,布局谋篇,推出一系列文化育人举措,彰显“铸魂育警”本色,体现“书香警院”特色,努力开创校园思政第二课堂,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宣部“党建网”、学习强国、省教育厅官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229104622.jpg

     一、党建引领,把握文化育人的生命线

警院姓党,根在公安,本是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院党委书记周学农多次过问图书馆资源建设情况,并做出“坚守阵地,传承文明,服务师生”的指示。王周院长亲自指导图书馆文化建设,提出“传承文化,涵养精神”的要求。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周学农、王周分别向全院师生荐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和《最美国学—论语》等书籍,从政治建设和文化自信方面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做出指引。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绪崇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会议上做《阅读推广,要推至灵魂,广达人生》的专题报告中强调,把握意识形态控制权、坚守铸魂育人的主阵地,是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的生命线。图书馆党总支出台《意识形态管理规定》,明确文化育人活动,主题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以及学院中心工作,内容聚焦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方式聚焦文明高雅的传播方式和机动灵活的参与形式。文化育人三重聚焦,只为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微信图片_20211229104629.png

    二、围绕中心,夯实文化育人的补给线

文化育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2018年以来,图书馆党政班子以“坚守阵地,凸显特色,升级服务”理念对图书馆空间再造、流程重构、功能重置。经过近两年的艰难转型,图书馆实现了“沉浸式”环境育人、“大流通”服务育人、“融媒体”光影铸魂。入馆可见LED大屏滚动播放“领袖寄语”“重大活动”“警务要闻”“学院新闻”等时事政策宣传,大厅正中的“铸魂育警”荐读区分成“湖湘文化”“学习强国”“科技兴警”三大板块开架阅读。严格资源进口,打通书库壁垒,一站式办理借还书业务。打造“信息空间”,图书馆官微成为网上图书馆。建设“红色影视观看室”,为学生观看革命题材影视提供专门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229104638.jpg

    三、诚意笃行,延伸阅读推广的最前线

出手即出彩、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全年阅读推广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四阶段,抓住“世界读书日”“党的生日”“国庆节”三大时间节点,顺序推出“铸魂警院,书送真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献礼华诞、致敬忠诚”三大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今年7月1日建党百年华诞,图书馆阅读推广小组,深入韶山冲派出所、乌石派出所开展警诗诵读阅读推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基层所队高度评价并被多家媒体报道。全年共开展近20项阅读推广活动,做到了推广全时段,学生全覆盖,每月有一到二次阅读推广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学院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重要阵地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229104642.jpg

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是学院“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迈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新时期,图书馆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建设过硬的党员队伍,创先争优,形成了党建示范引领,品牌特色鲜明,党建业务互相促进的发展模式,让图书馆在学院文化育人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1229104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