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分享到:

警务指挥与战术系举办“警务实战与实战训练”专题讲座

日期: 2020-05-11 发布者: 主站科研管理处

警务指挥与战术系举办“警务实战与实战训练”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的素质,增强预备警官的实战技能,加强警务实战训练,警务指挥与战术系特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战训学院副院长尹伟教授来校开展“警务实战与实战训练”的专题讲座,5月4日晚19:00,讲座正式开始,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生大队15、16、17级全体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我校警务指挥与战术系陈晓明教授及部分老师到讲座现场交流学习。

主讲人尹伟教授,二级警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体战训学院副院长、军事教育训练学硕士生导师,公安部公安院校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首席教官;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育训练工作者。曾担任中国维和警察防卫教官; 公安系统擒拿格斗培训班总教官;2000年和2008年,两次执教于南美洲国际特警训练营,担任防卫教官,先后出国考察美、英、德、意、法等十多个国家的警察实战训练;曾荣获“和平骑士”荣誉称号。尹伟教授主要执教警务实战技能课程、警体技能课程和战术课程,具有丰富的实战教学经验。

讲座一开始便围绕警察的职责是什么而展开,是为民除害,除暴安良,而面对“害”和“暴”我们警察应该如何应对?首先尹伟教授提出警察不合理的举动和行为是暴力的导火索,我们应该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防止重复被害。接着,尹伟教授围绕“实战能力”展开教学,他提出“三位一体”职业能力基本框架的理论,职业能力是知识、技能和素养之和,随后对于技能方面尹伟教授指出要用合理的行为对暴力进行制止控制,并请三位同学上台进行了具体的展示和讲述,赢得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之后,尹伟教授从实战角度重点对执法对抗的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真实案例,从处警策略和动武策略两个方面给大家讲解。在处警策略上,他提出五个观点:思考对方,做好准备;观察对方,作出判断;构建优势,做好戒备;避免对抗,理性沟通;控制对方,适时动武。其中,尹教授用八个字高度概括策略的重点,他强调“观察,评估,决定,行动”,提醒大家要时刻记住这几点。在动武策略上,他提出了四点:理性执法,武力准备;文明执法,避免动武,规范执法,先礼后兵;公正执法,有理有据。但尹教授重点提到要尽量少对对方造成伤害,更要避免不必要的误伤。

最后,陈晓明教授向尹伟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实战训练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加强警务实战训练,真正地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本次讲座,不仅为警务指挥与战术学生大队的学生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警务指挥与战术系老师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新的视角,相信在教学探索与学生教育方面我系一定会有新的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