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分享到:

信息技术系接待多地人员参观交流

日期: 2020-05-11 发布者: 主站科研管理处

信息技术系接待多地人员参观交流


2016年5月30日至6月1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公安局派出四名干警来我院信息技术(网监)系跟班学习。这是继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工商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及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之后,信息技术(网监)系一个月内接待的第四批外省来湘交流学习的客人。但与前几批客人不同,这次六盘水市局明确要求跟班学习。

六盘水市公安局与我系的联系还要从在今年3月的一起司法鉴定说起。当时六盘水市局正在侦办贵州省首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他们慕名来到长沙委托我系进行司法鉴定。受案后,我方发现涉案网站的赌博门类之全面是我处前所未遇的复杂情况。技术上虽难度不大,但是对方要求对每个赌博项目都要进行全面取证。这意味着工作量将数倍于普通的网赌案鉴定。我处一如既往的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对方的委托要求逐一进行鉴定,最终形成了一份近两百页的鉴定报告。这份报告送达到六盘水市局和检察院,获得了对方领导了高度认可,因此就有了到我院跟班培训的初衷。

六盘水市局来函后,得到了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刘绪崇主任指出既然对方主动上门来学,就一定要保证教学质量,一定要打响学院的品牌,争取将来合作共赢机会;由电子取证技术实验室安排相关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务必讲求实效、紧贴实战,让他们满意而归。

电子物证实验室根据对方来函的要求,围绕现场取证、远程勘验、物证提取、人员分析、数据溯源等方向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针对对方在打击网络赌博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实验室还邀请了省内搞刑侦、鉴定和安全的三位专家来校举行了一次座谈。

陈磊是本次参训的一名干警,他曾代表贵州省公安厅参加过公安部取证比赛,培训结束后,他表示这次培训的收获已经远超他的预期,不虚此行。带队的干警张春理表示,通过座谈和听课,不仅系统的掌握了电子取证的流程和关键步骤,而且理清了目前正在侦办的网赌案件的方向和思路,坚定了他们把案件办结的决心和信心;最后,他代表参训干警,对我院和信息技术系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送上锦旗,对所有授课的老师表达最诚挚的谢意,他会把在湖南警院的所见所学带回六盘水,也肯定会有下次的合作。


史院长接待合肥市公安局、工商局人员一行


六盘水市公安局来校培训人员合影


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和法院人员一行


史院长与合肥市公安局、工商局同志座谈


谭敏教授在给北京的检察官、法官做演示


沈芙辉老师给六盘水市公安局一行培训


卢庆老师六盘水市公安局一行培训


邀请校外专家座谈与六盘水公安局一行人员交流


六盘水公安局培训民警感谢信


六盘水公安局送来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