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分享到:

侦查系举办“命案审讯实战剖析”学术讲座

日期: 2020-05-11 发布者: 主站科研管理处

侦查系举办“命案审讯实战剖析”学术讲座


12月19日19时,学院实战教官、耒阳市公安局廖媛同志来到侦查系,给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场“命案审讯实战剖析”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中,廖媛教官结合自己亲身参与审讯的“梁某某故意杀人案”,主要从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了审讯实战过程。首先,审讯前要有所准备。采取一看、二找、三查的方式,能够对案件准确定性,寻找作案的动机,把握案件的细节,从而发现隐藏的反常现象,有针对性的对审讯对象进行情感攻心。其次,要牢牢掌控审讯过程。在审讯过程中,一方面牵住审讯人员角色扮演和选取审讯技巧“两条主线”。另一方面也要换位思考,重视被审讯对象的所思所想。特别是在历次审讯中,可以使用“六大技巧”,即知己知彼、避实击虚、置之死地而后生、以诚相待、以理服人、设置心理台阶等技巧,与审讯对象产生心理共鸣,实现案件实质性地突破。最后,要重视审讯后的证据固定。一是及时形成供述、辩解等笔录,对审讯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二是第一时间指认现场,形成勘查笔录;三是尽快寻找尸体进行鉴定;四是妥善达成民事赔偿协议。

此次讲座,廖媛教官以案说法,结合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原理,运用播放审讯视频、师生深度互动的方法,分享了如何解决在有限法律时限内、同步录音录像的条件下“审讯难”的问题。同学们通过讲座也了解了预审工作现状,熟悉了一些实用审讯技巧,受益匪浅。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