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工在线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在线
分享到:

心灵119,我们在行动

日期: 2015-05-21 发布者: admin

     在我院“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爱点赞,让生命昂扬”系列活动开展之际,5月19日晚7:30至9:30,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邀请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在警训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为学院全体学管干部作了一场主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讲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佑生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唐海波教授引用大量的案例,围绕《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从“疑似精神障碍学生的诊断”“高校在精神卫生工作中的责任”、“精神障碍学生送医、住院等问题”、“家庭监护人的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法律条款的剖析,梳理了学校的教育职责以及对精神障碍学生合法干预方式。

      精神卫生问题现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长期以来,指导员作为高校管理的一线人员,面对疑似精神障碍学生继续学习还是休学的处理,面对精神病类疾病特殊的病耻感学生家长不配合就医治疗等情况的处置往往缺乏一套规范的操作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以下简称《精神卫生法》)是一部规范精神障碍患者治疗、保障精神障碍患者权益和促进精神障碍者康复的法律。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精神卫生法》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更高更规范的要求。

      本次培训对我院指导员理解和运用《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文,提高对精神障碍个体的识别能力和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干预能力,有效预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规范、合法处置学生的精神卫生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