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人民日报评论员:只有听取意见,才能有的放矢——二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日期: 2013-07-19 发布者: admin

“四风”方面存在哪些具体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做得不够?群众心里最清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持的“方法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只有听到真心话,党员、干部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只有摸到真意见,查摆和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实高效,必须高度重视“听取意见”环节,开门搞活动,一竿子插到底,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从而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

想听真问题、好意见,必须有真诚态度。如果群众满腔热忱提意见,遇到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是表面虚心诚恳、实则听不进去,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敷衍了事不以为然,或是尖锐意见被过滤、刺耳之言就反弹,那么,即便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听意见,也不会听到多少真言。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才会跟你说真心话。

听到真实的意见,还得有实际行动。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工作中最需要加强的环节,也是改进作风的重要“着力点”。听到了意见,如果不能带到学习讨论中去,也就难以从思想深处弄清作风问题的根源,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明确努力改进的方向。发现了问题,如果只是放在那里,该整理的不整理,能解决的不解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就不高、责任感就不强,就会冷了群众的心。听取意见全面了,才能发现问题,整改才有着力点;听取意见到位了,才能端正态度,提高才有支撑点。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深入广泛地听取意见,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这次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获得长效,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