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狠刹奢靡之风,重在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五

日期: 2013-07-09 发布者: admin

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

纵览历史,从“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到“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秦朝二世而没的教训引人深思;从“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到“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唐代由盛而衰的转折令人嗟叹。治乱交替、盛衰无常,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俭则成、奢则败,历史教训发人深省。时至今日,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岁月,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不用再过毁家纾难的苦日子、红米饭南瓜汤的穷日子,适当追求生活质量可以理解。但是在一些干部中,奢靡之风潜滋暗长,在一些地方甚至渐成时尚,不以铺张浪费为耻,反以挥霍无度为荣。正因为此,奢靡之风被列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的“四风”之中。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告诫,狠刹奢靡享乐之风、树立清廉为民之风、永葆艰苦奋斗本色。   

细看那些奢靡表现:有的贫困县把政府办公楼修得豪华气派,占地百亩、一掷千金;有的热衷造节办节,泛滥成灾、劳民伤财;有的要求超规格接待,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有的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明山秀水间朝歌夜弦……流风所及,群众无不愤慨,“贪污是极大的犯罪,浪费同样是极大的犯罪”。奢靡之风的盛行,不仅腐蚀干部、损害形象,也危害公信、败坏风气;不仅弱化了党自身的凝聚力,也消解着社会的“精气神”。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甫一履新,就推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剑指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在全党上下掀起改进作风、反对浪费的热潮。然而在一些地方,要求杜绝公款吃喝,他把鲍鱼海参转入地下;要求禁止迎来送往,他用矿泉水瓶装茅台、拿红塔山盒藏熊猫;要求防止超规格接待,他把高档酒店落户在机关食堂。奢靡之风,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在一些地方为何总能暗度陈仓、依然故我?

诚如所言,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既有思想根源,也有制度缺陷。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忧患意识,热衷于享乐主义,觉得宴席不够高档,是“不给面子”;场面不够壮观,是“不够规格”;酒店不住五星,是“没有重视”;开道没有警车,是“不够隆重”。从制度上说,规则不细、管理不严、惩戒不重,让一些党员干部有条件沉迷于要待遇、比规格、讲排场、图享受。当“浪费即消费”的错误思想大行其道,当“多吃多用、啥也没错”的制度疏漏时常可寻,奢靡之风自然难以根绝。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没有什么比奢靡之风更能把党与群众隔离开来。如果成天忙于应酬、耽于享乐,穿梭于高档会所,沉迷于推杯换盏,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哪有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哪有时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把有限的社会资源用于满足奢华的口腹之欲,又如何不让群众追问:权力究竟是在谋一己之私,还是为人民服务?任由奢靡之风蔓延,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崇尚节约,艰苦朴素,是为政清廉的题中应有之义。唯其清廉,可抵挡物欲横流,可练就百毒不侵,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按照中央要求,这次整风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先禁己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干部理应争当清廉的楷模、节约的表率、勤俭的标兵,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从根本上消除奢靡之风的思想土壤,打掉横亘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

邓小平曾感慨:“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狠刹奢靡之风,全心全意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我们才能从亿万群众中凝聚起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