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人民日报: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工作的新要求

日期: 2013-04-12 发布者: admin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紫光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紫光阁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甘藏春在论坛上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工作的新要求。

甘藏春提出,从十八大到两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关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地进行部署。十八大报告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进行了总体部署;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宪法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对建设法治国家提出了要求;随后2013年2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学习会上又发表了重要讲话。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答记者问、刚公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全国人大讨论通过的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还有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这些都对法治政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

学习这些讲话和部署,主要有这么几条:

一是明确了法治国家的政策目标。到2020年,依法治国的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二是明确了法治建设的价值目标。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三是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准则。切实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把宪法规定的各项原则做到实处。

四是明确了政府法制工作的基本要求。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建设法治政府,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行使权力、理清职责、承担责任。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就是我们法治政府的具体目标。法治政府建立的重要途径就是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五是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宪法的实施。所以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法制工作,对法治国家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新的部署。这就是我们研究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