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日期: 2012-11-24 发布者: admin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对十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实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鲜明体现。

第一,从指导思想的源流来看,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实质上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二,从理论内容来看,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具有作为指导思想的本质内涵和特征,它更加成熟,更有理性,更有智慧,不仅包括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而且还包括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第三、从实践效果来看,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已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实践证明,最近十年,我们取得的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分不开的。

第四,从政治认同来看,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实践,已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所熟悉和掌握,其基本的思想观点已深入人心,获得了广泛的政治认同。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要求全党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者系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