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工作
分享到:

​三下乡 | “不染”实践团队:非遗传承扎染文化,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日期: 2020-09-04 发布者: 主站团委管理员

“不染”实践团队:非遗传承扎染文化,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地阐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价值。为此,湖南警察学院“不染”团队开展了“传承凤凰扎染文化”的三下乡活动,接下来,请随我们一同揭开扎染的神秘面纱。

      扎染,又称绞缬,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技艺,起源于秦汉,盛行于隋唐。与蜡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并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旧籍生动地描述了其制作过程:“‘撷’撮采线结之,而后染色。即染,则解其结,凡结处皆原色,余则入染矣,其色斑斓。”即扎染工艺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最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扎结的目的则是对织物扎结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从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织物被扎的愈紧、愈牢、防染效果愈好。手工扎染工艺最使人惊奇的是,即使使用一模一样的扎结方法,染出的作品都是各不相同、独一无二的,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现代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蜡染与扎染最直接的区别是扎染主要是用手扎用针缝花纹是由捆剪接扎之后形成的,蜡染主要是用蜡。工艺上,扎染和蜡染都是先进行构图,不同主要是两者的防止染色的方法,扎染是用针将要扎染的地方一步步扎起来,再来浸泡,染色,捆紧的地方不上色其他地方呈现染料的颜色,漂洗,最后晾干而蜡染是用蜡来防止染色。扎染所得的作品较为灵活,每一件都不同如同开盲盒一般,而蜡染所得的作品较为固定,你可以根据自己所想得到期待的成果。

     8月20日,团队成员来到了凤凰之窗,成员分为采访组与调查组,采访组负责采访姚六菊老师,调查组负责调查问卷的填写。


      传统扎染非遗工艺的意义不仅在于精神文化,更在于它也能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近年,“非遗+扶贫”的新模式成为了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支持国家级贫困县以传统工艺为重点,依托各类非遗项目,设立一批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帮助贫困人口学习传统技艺,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为进一步了解“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新模式,我们对湘西蜡的世界公司“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进行了参观调研。我们了解到:在 “非遗蜡染扶贫车间”,百分之九十的工人都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她们本只能在家照顾孩子,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但现在,她们通过车间开设的蜡染、扎染培训后,有420个建档立卡户进入车间就业,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正是由于这种创新,在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该公司不仅积极响应了精准扶贫政策,而且通过优先录用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户进入工坊工作等政策,让更多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此车间还被评为“巾帼就业扶贫车间”。


      “非遗+扶贫”为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土壤,“不染”团队立志将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将扎染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后期,我们还将与姚六菊老师及其工坊合作,在长沙通过举办宣讲活动、开办扎染秀等方式继续我们的扎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