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在战“疫”中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建方老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

日期: 2020-05-14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19b388e6d43930975f626a881d3d864.jpg

5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齐聚马院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胡建方就线上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胡建方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省教育工委专家督导组对其教学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本学期胡老师共承担了5个合班课共240课时的“马原”教学任务,疫情期间,他主动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学生反响热烈,先后十多次受到学校表扬。会上,胡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交流了在线教学心得:

第一,始终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胡老师抓住这一教学工作化危为机的好时机,充分用好在线空间和有益的网络资源,结合14亿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抗疫的伟大实践,开设特色课程,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三观”,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团结进取精神,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

第二,牢记使命,忠诚履职,迅速提升教师的在线教学应用能力。非常时期的“停课不停学“,为了快速将工作主阵地从课堂切换到网络,适应在线教学的新形态,胡建方老师积极在网上查找资料、观看视频、反复操作,与同事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逐渐学会了建课、设计教学模式,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a5d2ac2395e2d1b23cfd868d66cf584.jpg

第三,在线教学形式力求多样化。胡建方老师在开设直播课堂的基础上,融合应用了录制音频或视频课件、资料检索、小组研讨、布置团队任务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网上教学直观明了的优点,既丰富了学生课余时间的学习内容,又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配合意识。

第四,停课不停学,重点在学。在线教学的难点是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学习无法保障学习效果。胡建方老师通过发动学生干部开展网上签到、跟踪督促、统计分析、阶段表彰的形式在学生中形成了相互监督、比学赶超的氛围,达到同学之间帮带学的目的。另一方面,在线教学的特点是养成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他通过在线教学设置疑难问题-学生作答-学生网上检索-互相答疑解惑、课后布置思考题、发布团队合作任务等方式帮助学生提高数字化学习能力,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发展不停步。 

第五,抓实细节,确保课程高品质。胡建方老师的每一次线上教学都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精神上高度集中。通过提前设计教学环节,确保课堂组织严密而不松散;通过将在线课堂教学和课余任务相结合,保证课堂效果的巩固和提升;通过严格控制课堂时长,促进学生团队合作,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课堂的活力和感染力。

胡建方老师在两年前做过白内障手术,眼睛一直处于恢复期,线上教学期间,他整日盯着电脑进行摸索,即使视力再次模糊,也不折不扣地履行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职责。胡建方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追求与理想,彰显了一名人民公安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