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湖南警察学院2012年部门网页检查评比情况通报

日期: 2012-11-27 发布者: admin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加强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大力推动学院信息化工作,今年5月初至6月底,学院组织对院属部门网页开展了一次检查评比活动。这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大家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院网站(页)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学院师生给予了积极评价,院主要领导也予以充分肯定。总体上讲,网站(页)建设和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部门网页检查评比工作的基本情况
      校园网是我院宣传的重要渠道,也是外界了解我院的重要窗口。客观地说,前些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院的网站建设与管理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与其他本科院校相比,存在的差距还比较大。一些部门网页信息更新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为改变这种状况,配合高校招生宣传,院党委非常重视此次检查评比工作,罗书记、林院长、劲青书记、佑生主任等领导亲自审定《湖南警察学院校园网部门网页检查评比方案》,成立了评审委员会,明确了网建工作标准,确定了考评细则,并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在考评过程中,罗书记、林院长又多次做出批示,要求我们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常抓不懈”。正是由于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政治部宣教处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的全程督促和各部门的积极参与,认真建设,不断整改,网建、网评工作才得以有序开展。经过迎评促建、自评互评、专家评审、部门汇总四个阶段的工作,在院纪委的监督下,按照《方案》确定的自评、互评、专家评审各占20%、30%、50%的比例的要求,经网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并报院领导审定,评选出了6个“部门网页建设先进集体”,他们分别是:实验中心、办公室、治安系、交管系、图书馆、教务处。
      二、各部门在迎评促建过程中的表现及成效
      各部门在迎评促建过程中,基本上都能站在全院的高度,准确领会意图,主管领导能高度重视网站(页)建设和管理工作,具体负责网站(页)建设的同志,能及时按照《湖南警察学院部门网页评价指标体系》要求,督促和落实相关事宜,部门栏目设置趋于科学合理,网页信息更新明显加强,网页内容不断丰富,网页信息建设质量得到普遍提高。具体呈现如下特点:
      (一)网页管理从制度建设到人员配备都得到了加强。
      活动前,一些部门领导对部门网页建设重视不够,多数没有建立网页管理制度。活动中,通过督促、宣传、对比、借鉴,部门领导都充分认识到了网页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开始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到部门常规工作体系,并进行部署落实;确定了本部门网页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领导和网页管理员(信息员),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和较完善的网页信息提供机制和审核机制,确保了舆论导向的正确方向。
      (二)网页栏目设置趋于全面、简洁,能较好地反映本部门工作。
      活动开展前,各部门的网页栏目设置各自为政,有些过于简单,不够全面涵盖部门职责;有些部门分类标准不一,栏目设置交叉重合或遗漏、信息不全等现象普遍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政治部宣教处及时下发了关于规范网页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对教学科研部门、党政管理部门网页设置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思路;明确教学科研部门网页设置应包括:部门概况(含机构设置)、领导简介、新闻动态、通知公告、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学术、教学平台、联系方式等内容。管理服务部门网页设置应包括:部门简介(含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人员一览)、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服务指南、规章制度、联系方式等内容。部门网页设置基本上做到了全院的一致性和规范性。与此同时,因工作需要,也允许、鼓励一些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合、分解或增加新内容。如:驾培中心增设了政策法规、业务指南,驾培信息等栏目,后勤处增设了协作伙伴、宿管园地、伙管会园地等栏目,这些栏目的增设,极大地丰富了网页建设的内容,为信息交流和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明确了信息更新制度。检查评比活动开展之前,一些部门不注重把握信息的有效价值,信息上传极其滞后,严重影响了网页宣传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在建设评比过程中,各部门都能有效把握并区别轻重缓急,能做到在事情发生后24-96小时内上传信息,基本上能及时、较准确地反映出本部门的最新动态,体现了信息的时效性。
    (四)一些部门能结合本部门的工作重点,把网页建设得极富特色。如治安系,较为严谨规范;办公室、后勤管理处,较为注重师生在教学、科研、生活方面提供人性化服务。一些部门立足自身,着眼学院大局,对扩大学院知名度、美誉度等产生了积极作用或做出了较大贡献,如办公室、政治部;有的部门自建网站,宣传展示功能和办公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如实验中心,图书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经过大家的努力,学院各部门网页建设的水平有了可喜的进步和提高,但是,也应清晰地看到,我们的网站建设水平还比较低,处在初级阶段,各部门主动加强网页建设意识不强,推一下动一下的现象还较为突出。通过这次集中检查,暴露的问题主要有:
    (一)求数量不求质量,整体建设水平仍有待提高。有些部门的消息、新闻仅有图片和标题,缺乏必要的文字说明,应付成分大,缺乏应有的网页文化内涵。
    (二)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转载不重原创的不良倾向。就是排名靠前的个别部门也存在重网站形式建设,轻内容充实更新情况。
    (三)存在文字错漏,把关不严,有不当或无关信息上网,文字排版错乱等现象。
    (四)部分二级网页还存在信息不完整或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及建议
      为规范管理,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网页建设的实际水平,现结合校园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视频网、湖南教育政务网等“四网建设”讲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树立“学院大宣传”的理念,加强领导,认真落实。
要充分认识高校宣传工作、信息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高校宣传工作既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教育方针的重要途径,也是凝聚高校师生思想、 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阵地,对进一步弘扬先进文化,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舆论氛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起着重要作用。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各种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在极大方便大家学习、工作、生活的同时,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校园网是学校形象的窗口,把关不严,容易造成负面影响。政治部宣教处作为学院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有责任将宣传工作规划好、协调好、管理好,但基础工作一定要靠大家来做。校园网主页是学院形象宣传的第一窗口,其美化设计、改版升级工作由信管处负责,政治部宣教处要加强监管、及时更新。目前,政治部宣教处人员少、任务量大,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已安排人员,具体负责每天对学院新闻稿件进行跟踪处理;同时,将质量较高、内容恰当的稿件审核、润色后发布在校园网主页上。院属各部门的网页建设主要由部门负责,由部门责任领导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各部门有向校园网主页投稿的义务。政治部宣教处对部门网页信息更新情况逐月统计,及时通报,并将部门稿件被校园网主页的采用情况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网页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加大领导精力投入,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过问和关注网站信息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结合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布置宣传工作、信息建设任务;严格审查把关,加强督促指导;配好信息员,从时间上、经费上、办公设施配备上,为信息员认真履职创造条件。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网站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除校园网以外,最近省教育厅在湖南教育政务网上又为各个高校增设了一个子网站,加上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视频网、湘警网和湖南公安内网,学院共有六个网的建设任务,这些网站都是学院的重要对外宣传渠道,必须建设好。在建设中,既要全盘考虑,又要统筹安排,但总体上应以学院校园网建设为主。在建设过程中,请大家把握三点:1、对上网发布的信息稿件要保证质量,防止粗制滥造的稿件上网,坚决杜绝可能产生负面效应的稿件上网。2、积极推出精品稿件。对重要题材的宣传报道稿件,部门领导要和信息员一起研究,明确思路,创作精品,扩大影响。3、丰富网站栏目和内容。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在办好基本栏目的同时,加强改革创新,适时推出具有部门特色、满足社会和师生需求的栏目。
      (三)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形成长效机制,扩大、巩固建设成果。
关于宣传工作,政治部宣教处已草拟了一些制度和文件,包括《湖南警察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湖南警察学院关于加强新闻媒体采访管理的若干规定》《湖南警察学院校园网网络信息发布与管理细则》,这些制度上半年已经征求过部门意见,现正在报批行文。正式行文以后,请各部门按照文件规定抓好落实。
      总之,希望各部门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理清思路,更新观念,克服畏难和消极情绪,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宣传工作,为积极推进学院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努力。
      谢谢!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